您好,欢迎您进入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投诉分析 > 正文

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2022年第三季度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报告

  • |
  • |
发布时间:2022-10-12 00:00:00

根据全省各级消保委(消协)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统计,2022年第三季度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483件,同比增长14.08%。解决3210件,投诉解决率92.1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16.4万元,其中消费者遇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6件,得到赔偿1.6万元,接待投诉咨询及来访人员15140人次。

一、投诉基本情况

(一)按投诉性质划分

1.png

根据投诉性质分析(如图所示),售后服务问题848件,占24.35%;质量问题767件,占22.02%;合同问题565件,占16.22%;价格问题516件,占14.81%;虚假宣传问题204件,占5.86%;假冒问题187件,占5.37%;安全问题127件,占3.65%;计量问题79件,占2.27%;人格尊严问题24件,占0.69%;其他问题166件,占4.77%。其中,售后服务、质量、合同、价格、虚假宣传问题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

(二)按商品及服务类别划分

2.png

1、商品类。根据投诉商品分析(如图所示),家用电子电器类506件,占25.83%;日用商品类251件,占12.81%;房屋及建材类246件,占12.56%;服装鞋帽类230件,占11.74%;食品类208件,占10.62%;交通工具类139件,占7.10%;首饰及文体用品类117件,占5.97%;医药及医疗用品类117件,占5.97%;烟、酒和饮料类103件,占5.26%;农用生产资料类42件,占2.14%;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

日用商品类、房屋及建材类、服装鞋帽类、食品类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

3.png

2、服务类。根据投诉服务分析(如图所示),生活、社会服务类455件,占31.21%;销售服务211件,占14.47%;互联网服务147件,占10.08%;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128件,占8.78%;电信服务79件,占5.42%;卫生保健服务75件,占5.14%;文化、娱乐、体育服务70件,占4.80%;邮政业服务68件,占4.66%;教育培训服务62件,占4.25%;金融服务45件,占3.09%;保险服务45件,占3.09%;旅游服务40件,占2.74%;公共设施服务33件,占2.26%;其中,生活、社会服务类、销售服务、互联网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电信服务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

二、投诉热点与难点分析报告

网络盲盒消费投诉分析

网络盲盒不同于明码标价、“所见即所得”的产品,不确定性更高、信息不对称更明显,消费侵权更隐蔽,调处难度大。

2022年第三季度,省消保委频繁接到有关网络盲盒APP的消费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一是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网络盲盒多以“低价”、“捡漏”、“保底必中”及大牌电子产品为噱头,如“19.9元用上某手机”“开盒必中某产品”,吸引大批消费者购买,到货拆封后却发现商品实际价值与宣传所述差距极大,存在价值不符、货不对板、虚标价格等诸多问题。二是霸王条款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多款盲盒App的相关协议包含盲盒商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一经开启,不能退款”等内容,排除了消费者退换货合法权利;还包含“取消订单不退现金,只能退回盲盒账户、兑换成平台虚拟货币后继续在盲盒APP内消费”“虚拟币余额不可提现”等类似规定,实际上是变相强迫消费者购买其商品,强制消费者与盲盒APP经营者交易,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与公平交易权。三是盲盒“游戏规则”不透明,对消费者的提醒告知不到位,咨询电话难以接通。省消保委接到“喜拆拆”等盲盒APP的相关投诉,就存在未以显著方式告知消费者订单号、运费、回收手续费及提货期限等内容,客服电话始终难以接通,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网络盲盒的消费者投诉难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盲盒类APP开发门槛低,售后体系不完善,对消费者投诉不够重视。二是投诉集中的某些盲盒APP有意设置复杂规则,侵权隐蔽性更强,易形成群体性消费投诉事件,涉嫌虚假广告、欺诈等,投诉处理难度更大。

省消保委建议:一是相关大型平台对各类在其平台引流的盲盒APP广告要尽到审查义务,合规投放,及时受理和处置用户投诉,必要时采取屏蔽、断链等措施,并向监管部门反馈信息;涉嫌违法犯罪的,应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依法处置;二是规范盲盒经营活动,加强盲盒应用线上监管,建立健全线上动态巡查和监管机制,对违法违规商业主体限时整改、关闭;三是消费者不要贪图便宜,不轻信各类营销话术,摒弃“试一下”“赌一把”的投机心理,理性消费,发现不良商家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设置不公平格式条款等要留存证据,及时投诉举报。

家政服务消费投诉分析

近年来,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者为提升生活品质对家政服务需求不断增长,促使家政服务行业不断扩张,服务领域越来越广,同时对家政服务水平也有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对该行业进一步规范和引导。

2022年三季度,家政服务投诉25件,同比增加56.25%。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合同类投诉比较普遍。主要表现在合同规定模糊,对具体细节约定不明,部分家政公司未能按照合同的约定及时提供服务随意调换服务人员,服务人员不符合合同约定或者违反合同约定减少服务项目等。二是恶意欺骗消费者。部分家政中介雇佣明星家政服务员做托,以“会员优先、价格优惠”名义等虚假承诺宣传方式,拉拢消费者预付大额费用办理会员卡,但事后承诺往往无法兑现,预付的会员费不予退还。三是家政服务质量和售后投诉较多。一些规模较小的家政公司为节约成本,采用质量较差的清洁材料,对家政服务人员缺少必要的上岗培训流程,人员素质和服务质量达不到约定标准,在售后服务方面也没有做到及时有效解决问题。四是家政私约投诉维权困难。个别家政服务人员在服务一次或几次后,避开家政公司与消费者私下约定,逃避中介费用,一旦出现服务纠纷,消费者易处于维权困难的尴尬局面。

省消保委建议:一是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时,要多渠道了解商家口碑,选口碑好规模大的家政服务公司,不要与家政服务人员私下约定服务。二是签订合同前,消费者一定要仔细阅读家政服务协议,不要在签订协议前就支付定金、押金,不要预付过多费用,避免公司倒闭、跑路导致损失难以挽回。三是家政服务公司应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家政人员专业培训,使其服务能力与宣传营销相匹配,同时应建立便捷畅通的客诉渠道,规范完善售后服务流程,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 【复制链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