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进入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省消保委向月饼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倡议: 选择环保低碳 切勿过度包装

  • |
  • |
发布时间:2022-08-19 00:00:00

中秋佳节将至,月饼等节日食品采购将现高峰。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防止再现“天价”月饼等奢靡浪费的不良社会风气,坚持月饼的大众食品属性,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省消保委特向全省相关月饼生产经营企业、行业组织及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践行环保低碳发展理念。倡导月饼生产者、经营者将“重节俭、反浪费”贯穿生产、销售始终,构建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反对奢靡浪费之风,鼓励简约适度消费,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倡导月饼生产者、经营者主动遵守、落实《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国家标准和国家发改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内容,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共同维护月饼市场的健康发展。

三、选择绿色低碳馅料和包装。倡导月饼生产者、经营者和行业组织抵制使用鱼翅等野生保护动物食材,不使用燕窝等名贵珍稀食材和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自觉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鼓励多使用绿色环保可回收、可做其他用途的包装。

四、推动节日食品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倡导经营者定价前进行充分价格调研,不以豪华天价为噱头进行宣传,从最普遍市场需求出发,更好满足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对销售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交易信息应妥善保存,以备有关部门依法查核。倡导行业组织引导经营者合理定价,自觉维护市场秩序。

五、倡导树立健康消费观念。倡导消费者按需理性购买月饼,不攀比、不浪费、不轻信广告等营销手段,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大型商超、品牌直营店等正规渠道,购买标识规范齐全、市场认可度高的产品,避免掉入促销活动等消费陷阱,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并保存好购物小票等消费凭证,一旦发现购买到不合格产品,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或辖区消协组织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 【复制链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