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进入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五届理事会八次会议 交流材料|交通运输新业态服务与消费者权益保护

  • |
  • |
发布时间:2022-07-27 00:00:00

会议交流材料之一

图: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 韩敬华 (2022年7月15日)

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就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和消费者权益保障相关工作情况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与传统交通运输行业的深度融合,网约车、互联网货运等交通运输领域新业态得到快速发展。交通运输新业态服务贴近民生,广大网约车驾驶员和货车司机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全国共有网约车平台公司274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439万本、车辆运输证176万本,日均完成订单量2100万单,客运量约3000万人次。网络货运平台企业1800多家,整合货运车辆345万辆,货车司机390万人,年运单量约6900万单,货运量12.5亿吨。

交通运输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和消费者权益保障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健全制度体系,持续夯实权益保障基础

一是会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多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货车司机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等多项政策措施,并组织主要平台公司和行业协会开展政策宣贯,营造良好从业就业环境。二是经国务院同意,由交通运输部牵头,会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7个部门建立了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16个部门建立了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凝聚部门监管合力,维护行业健康发展,更好保护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会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8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相关部门加强网约车行业全链条联合监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障消费者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促进网约车行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二、强化指导监督,切实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一是将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列为我部2022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制定印发工作方案,督促主要网约车和货运平台公司向社会公开计价规则,合理设定抽成比例或者会员费上限并公开发布;在驾驶员端实时显示每单的抽成比例或信息服务费。目前,各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按照“阳光行动”工作安排,已基本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各平台企业经营策略的公开透明度不断提高。二是针对从业人员反映的权益保障突出问题,会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单位多次对主要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督促平台公司落实主体责任,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切实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三是持续扩大“司机之家”服务覆盖范围,连续四年将“司机之家”建设列为民生实事,会同全国总工会推进建设848个“司机之家”,为货车司机提供免费休息、淋浴、洗衣、热水等便民服务。四是联合全国总工会连续多年组织开展最美出租汽车司机、最美货车司机等推选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优秀司机、典型事迹深度宣传,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出租汽车司机、货车司机等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行业归属感。五是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加强反垄断监管,查处平台企业排除和限制竞争、损害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三、狠抓落地见效,全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是指导各地严格落实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工作要求,加强结果应用,强化社会监督,提升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中国政府网、人民网发布的“放管服”改革反响大调查结果显示,网约车等新业态的审慎监管措施群众获得感达96.12%。二是指导各地相关部门严格落实《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加强用户资金管理,从源头防范风险,确保消费者资金安全。三是通过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交通运输部网站留言、政府信息公开、群众来信、问卷调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梳理消费者反映问题及建议,聚焦广大消费者关心关切,不断完善权益保障政策措施,同时指导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妥善处置,回应相关诉求建议。四是关注特殊消费者群体出行权益保障,将“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列为2021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目前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均已增设了方便老年人出行的“一键叫车”功能,累计为780余万老年人乘客提供服务3600万单,同时指导各地在100多个城市开通了95128电话叫车。今年继续将“推行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列为民生实事重点推进。

上述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以及相关单位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诚挚谢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解决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和消费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权益保障问题,持续从健全政策制度、强化部门协同、实施民生实事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着力规范交通运输新业态企业经营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全力维护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交通运输新业态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 【复制链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文章